芝月御之yu

这里芝月w

君臣相知

一.
“敢问先生姓名。”
“狄仁杰,字怀英,并州人士。”青年淡淡地说。
少女微微福身行礼。“小女子武氏,多谢先生相助,日后必会报答先生。”
“举手之劳罢了。何况我这一身才能,却无丝毫用武之地。”青年自嘲道。
“请先生不要将此次落榜放在心上。沧海遗珠必会有发光的那一天。”
青年微微一愣,心中好像放下了些什么。他看着少女,释然一笑。
“多谢姑娘。在下告辞了,姑娘多保重。

二.
初次见面时她还是那个为自己前途而迷茫的少女,现在她已经成为万人之上的女帝了。这令狄仁杰不免有些惊讶,更惊讶的是,女帝亲临并州,只为了找他。
“那日你的推理能力和那精彩的辩论深深的吸引了朕,朕不能让你这样的人才被埋没。”
可却遭到了反对。
“陛下万万不可,此人只是一介草民,更何况还是一个落榜的书生。若因此人曾有恩于陛下,未免妇人之见,难以服众。”一个官员在一旁指指点点,语中满是轻蔑。
这令狄仁杰不禁有些愤恨。他讨厌别人小看他,更讨厌一个男人对女人无缘无故的轻蔑。
“真正妇人之见的,是大人您吧。”狄仁杰冷言道。
在一片反对声中,狄仁杰还是以治安官的身份走马上任了。 
同时,狄仁杰也用自己的能力,制止了那些反对的声音。
连武则天看到他所呈上的一百枚整整齐齐,左右对称,清晰无比的罪犯手印时,也不禁倒吸一口凉气。
“果然没有让我失望,怀英。”武则天笑着。朝廷的那些家伙,再也不会嚣张了。
“陛下,可信任怀英?”
武则天微微一愣,不知狄仁杰为何会问自己这种问题。“当然信任。”
狄仁杰的嘴角扬起一个好看的弧度。
“臣会协助陛下使大唐的盛世得以维持甚至更加繁荣,臣也会为陛下扫清政路上的一切障碍。只要陛下相信臣,臣必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忠诚。”

长安,大陆第一繁荣的伟大城市,大唐帝国强盛实力的象征。以雷厉风行的姿态守护长安和平的,不是战功赫赫的将军,而是大唐的名侦探治安官狄仁杰。

三.
巷子的尽头。
“你已经无路可逃了。”狄仁杰抚摸着手中的逮捕令,轻蔑的笑着。
“女王的101号忠犬!”
“呦,这个绰号是谁起的?我挺喜欢的。”
“以你的才能,真的甘心屈服于一个深宫妇人吗?那女人给了你什么好处?”
“她不是一个普通的女人,她也没有给我什么好处,我愿意效忠于她,大概是因为——”狄仁杰的嘴角扬起了一个好看的弧度。
“我喜欢她。”
狄仁杰笑着,将手中的逮捕令扔到那人面前。
“以陛下的名义,你被捕了。”

“101号忠犬?这什么奇怪的称呼。” 狄仁杰从怀中拿出一枚令牌,温柔地抚摸着刻在令牌背后的名字。“明明只有我一个,应该是一号啊。”狄仁杰有些不满地嘟囔着。

四.
“陛下,如果我死了你会如何评价我。”狄仁杰躺在床上,面色惨白。
“唐室砥柱......”武则天的声音有些颤抖。
“对不起,陛下。”
狄仁杰的手颤抖着,将一枚令牌交到武则天手中。
“这是臣最重要的贴身之物,请陛下务必妥善保管。”
武则天看着刻在令牌后的名字,已经泣不成声。
“怀英......朕心悦你......”

久视元年,狄仁杰病故,朝野凄恸,武则天废朝三天,痛哭:“朝堂空矣。”

五.
武则天看到,朝拜的众臣中,有一名面容俊俏手持令牌的男子。墨黑的短发中夹杂这一缕蓝绿相见的发丝,高挑的剑眉之下是一双金棕色的眼睛,眸中尽是温柔。
“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。”众臣的朝拜声把武则天带回了现实。
她的视线顷刻间模糊了。
怀英啊,你看到了吗,这盛世大唐一直是你的愿望。如今我带着你的那一份,完成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93)